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郑永晓
郑永晓

(1963—)


郑永晓(1963.1——),男。1984年7月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同年分配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研究室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1989)、副研究员(1997)、研究员(2006)1997年起就读中国社院研究生院,先后获文学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文学所数字信息室主任。现为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所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科院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社科院评价研究院中国文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文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陆游研究会理事等。

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数字人文硏究等。主要著述及古籍整理成果有《黄庭坚年谱新编》(社科文献出版社1997年版)、《黄庭坚全集(辑校编年)》(江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中国散文史话》(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爱日精庐文稿》(《中国近现代稀见史料丛刊》第二辑,凤凰出版社2015年版)等。与人合著《相逢何必曾相识—白居易作品赏析》(第一作者,广西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台北德威国际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2年再版)。古籍整理成果《黄庭坚全集(辑校编年)》获第十五届(2011)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2013)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论文《〈佩文韵府〉的编纂与康熙朝后期的诗坛取向》获中国社科院第十一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郑永晓学术成果

一、著述(含古籍整理)

1、《白居易诗歌选析》(合著,第一作者)。广西教育出版社 1990年6月初版;台北开今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32月、台北德威国际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3年再版。

2、《黄庭坚年谱新编》,社科文献出版社1997年版。

3、《中国散文史话》,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0年初版,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再版。黄山书社将其易名为《郑永晓说中国散文史》,2022年5月再版。

4、《黄庭坚全集辑校编年》,江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9月版。

5、《爱日精庐文稿》,见于《中国近现代稀见史料丛刊》第二辑,凤凰出版社2015年版。

二、主要论文

1、《近年来台湾古典文学研究情况述略》,《文学遗产》1986年第1期。

2、《吕本中文艺思想初探》,见《俞平伯先生从事文学活动六十五周年纪念文集》,巴蜀书社1992年版。

3、《系统地把握严羽诗论的精神实质》,《西北师大学报》1992年第4期。该文又见于郭晋稀著《诗辨新探》,名为《读郭晋稀先生〈诗辨新探〉——代序》,巴蜀书社2004年版。

4、《本世纪宋代诗文别集整理的成就与不足》,《文学遗产》1994.3。

5、《宗黄与宗杜——“江西”诗学嬗变浅论》,《中国诗学》第三辑。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6、《黄㽦〈山谷先生年谱〉订补七则》,《中国诗学》第五辑。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7、《从对江西诗派的评价看本世纪宋诗研究的兴衰》,见董乃斌等主编《中国古典文学学术史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8、《古籍整理与古籍的数字化》,《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2000年第5期。

9、《数据库技术与大型古籍文献编纂》,《第三届汉文史研讨会论文集》,2004年版。

10、《南宋诗坛四大家与江西诗派之关系》,《南都学坛》2005年第1期。又见于《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版。

11、《关于黄山谷学杜的历史争议及重新认识》,《广州大学学报》2005年第8期。

12、《试论苏、黄齐名及苏黄诗歌优劣之争》,见于《第三届宋代文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宁夏人民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13、《古籍数字化与古典文学研究的未来》,《文学遗产》2005年第5期。

14、《陆游与江西诗派之关系》,《文史知识》2005年11期。

15、《黄庭坚诗歌在宋代的传播与刊刻》,《南都学坛》2006年5月(第26卷第3期)。

16、《论黄庭坚学陶诗》,《文学遗产》2006年第4期。

17、《以GIS为例看信息技术在古典文学研究中的应用》,《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

18、《古籍数字化对学术的影响及其发展方向》,《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6年第4期。

19、《论网络出版与学术著作出版方式的转型》,《图书情报论坛》2006年第4期。

20、《一部颇有创获的追本溯源之作———伍晓蔓〈江西宗派研究〉读后》,《宋代文学研究年鉴》(2004--2005),武汉出版社2007年5月出版。

21、《以郑珍为例看清代诗人之诗与学人之诗的分野与融合》,黎铎主编《遵义沙滩文化论集》(一),吉林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又见于易闻晓、张剑主编《道、咸“宋诗派”诗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22、《技术与心智的互补——建立在计算机检索基础之上的古典文学研究》,《文学遗产》2009年第1期。

23、《互联网的发展与网络文学在当代文坛的地位》,《江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24、《网络文学与文学传统》,《网络传播》2009年6月8日,总第63期。

25、《从〈宋文鉴〉看吕本中、吕祖谦文学思想之传承》,《第五届宋代文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暨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

26、《学科发展与数据库建设》,见《辉煌十年-中国社会科学网络信息化十周年网络管理与研究征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27、《考察文化特质,总揽金词全局》,《中华读书报》2010年4月7日。

28、《基于传统目录学的古籍文献数据库建设之思考》,《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2010年第1卷第2期(总第2期),科学出版社2010年7月版。

29、《管锥編》论陆游举隅,《南都学坛》2011年第3期(总第129期)。又见于中国陆游研究会编《陆游与鉴湖》,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0、《从〈双鱼罂斋录莫子偲友芝集联〉看莫友芝诗学倾向》,《国学学刊》2012年第1期;又见于张剑、易闻晓主编《莫友芝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31、《文献数字化背景下的学术研究》,《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32、《一部网络文学研究的荟萃之作——读刘叔明编《网络文学研究论文集》,杨克主编《网络文学评论》第三辑,广东花城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

33、《从宋元话本看词在民间之创作与传播——以〈清平山堂话本〉和〈熊龙峰四种小说〉为例》,见潘碧华、陈水云主编《马来亚大学华人研究丛书2·2012词学国际学术研究会论文集》(金元明清卷),Malaysian Chinese Research Group University of Malaya,50603 Kuala Lumpur,Malaysia 2012年8月初版。

34、《2007-2011年陆游研究指数述略》,《中文学术前沿》第5辑。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5、《情感计算应用于古典诗词研究刍议》,《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2012年第3卷第4期。科学出版社2012年7月版。

36、《都市文化视阈中雅俗两种审美倾向的交汇与融合——以宋元话本中的词为例》,张鸣、黄君良、郭鹏主编《宋代都市文化与文学风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7、《黄庭坚词集版本及其互见存疑词作考略》,《绍兴文理学院学报》第33卷第6期。

38、《元代辛弃疾的影响与被接受略论》,《词学》第31辑。华东师范大学2014年版。

39、《加快“数字化”向“数据化”转变——“大数据”、“云计算”理论与古典文学研究》,《文学遗产》2014年第6期。

40、《“老杜后始有后山”——陈师道学杜略论》,《杜甫研究学刊》2015年第1期。

41、《谁谓古今殊 异代可同调——钱锺书论王士禛管窥》,《社会科学战线》2015年第11期。

42、《从民国时期黄庭坚的影响与接受看文学经典的传承与弘扬》,《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43、《宗唐、变唐与宋金元诗风的嬗变》,《南都学坛》2016年第1期。

44、《抗日战争时期陆游爱国诗词的影响与接受》,《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45、《〈佩文韵府〉的编纂与康熙朝后期的诗坛取向》,《文学遗产》2017年第3期。

46、《多元文化背景下余阙的文艺观念与文化倾向探析》,《甘肃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

47、《多民族文化的交融与元代文艺思想的独特性》,《文学遗产》2018年第3期。

48、《“纪念吴世昌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古代文学前沿与评论》第二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49、《钱锺书与中国社科院古代典籍数字化工程》,《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

50、《传承与超越:数字文献学的未来发展刍议——兼论日本文献数字化对我国之启示》,《中国比较文学》2019年第4期。

51、《古籍数字化、数字人文与古代文学研究——访中国社会科学院郑永晓教授》(第一作者),《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52、《王昊教授西夏文学研究成就述略——兼记王昊与刘扬忠先生之间的情谊》,《名作欣赏》2020年第9期。

53、《陆游的西域情结与西域想象》,《北方论丛》2020年第6期。

54、《学术自应超董贾:曾巩校雠与金石学成就申论》,《江海学刊》2021年第1期。

55、《钱锺书先生“诗分唐宋”说管窥》,《古代文学前沿与评论》第六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三、参与编纂及撰稿作品

1、《中国古代山水诗鉴赏辞典》,余冠英主编,江苏古籍出版社1989年版。

3、《中国文学通典•诗歌通典》,杨镰、薛天纬主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91年版。

4、《中国文学大辞典》,马良春等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5、《俞平伯先生从事文学活动六十五周年纪念文集》,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编,巴蜀书社1992年版。

6、《中国历代文学作品名篇集成》,天津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7、《全宋词广选集评》,马兴荣等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8、《俞平伯诗词评析》,陆永品主编,齐鲁书社1998年版。

9、《不信神的故事》,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99年版。

10、《台湾爱国诗鉴》,杨义主编,北京出版社2000年版。

11、《台湾爱国文鉴》,杨义主编,北京出版社2000年版。

12、《中国文学发展史》,张炯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2003年版。

13、《宋才子传笺证》,傅璇琮、张剑主编,辽海出版社201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