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王筱芸 > 个人代表作
《“词府千年仰泰斗,教坛举世颂楷模”——论唐圭璋先生对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词学教育体系的师承与发展贡献》

《“词府千年仰泰斗,教坛举世颂楷模”——论唐圭璋先生对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词学教育体系的师承与发展贡献》,《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22第1期。

先师唐圭璋先生作为词学研究泰斗与教坛楷模,双峰并峙词界共仰。但历来词学界多注重唐师词学研究成就,对他的词学教育成就鲜少论述。本文拟从南宋张炎《词源》记载的宋人学词—词学教育方式溯源,将唐师学词与词学教育的师承源流谱系,置于清季至民国—20 世纪二十四十年代中国词学教育古今转型的背景下进行分析。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形成的“求真”与“求变”两大词学教育体系并行、消长的过程中,探寻唐师以“求真”宗派谱系为师承,坚持“声学与尊体”并重、“学词与词学”并行的词学教育思想和词学教育实绩。总结唐师历经半个多世纪形成、创新的词学教育模式,及其对中国现当代词学教育体系的发展与贡献。

论文共分三部分:一、从张炎《词源》溯源宋人学词与词学并行的教育模式;二、二十世纪初中国词学教育古今转型之际唐师从吴梅学词之词学教育模式和师承源流谱系;三、唐师词学教育实绩和词学教育模式的师承、发展与贡献:第一、从师与励志宏图——唐师学词路径与词学研究成就为词学教育打下的雄厚基础;第二、师承与拓展、创新——唐圭璋先生1939—1949年词学教育实绩与词学教育模式的师承与创新:比较吴梅师和唐师在中央大学开设的词学课程,名称相似,但运用的思维理路和方法已然不同。唐师开设“作词”课授,撰写《词之作法》提出“作词之要则三”、“词之组织三法”和“词之作风四”,虽然师承前辈,但观念更现代,理路更开放,方法更科学。唐师的“词选”课程和《唐宋词简释》课授讲义在内容、体例、方法、审美范畴上开拓创新,开创选词、析词审美批评新领域,开拓词学课授新体系。开设“词人批评”课授,创立“面目”、“真价”、“弊病”、“渊源”、“影响”“词人批评五法”。在词学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上,均拓展创新并且完善了二、三十年代词学教育体系。使唐师由成就卓著的词学文献学大师、情韵挚诚婉曲的词人,同时成为师承有序、创获深厚、自成一家的词学教育家。

(本人提供。朱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