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王筱芸 > 个人代表作
《碧山词研究》


《碧山词研究》,南京:南京出版社,1991

王沂孙字碧山,在宋末词坛上与周密、张炎齐名且交游唱和甚密。作为宋末著名的《乐府补题》咏物寄托代表词人,以亡国之痛和寄托遥深的咏物词自成一家。清代“浙派”“常派”均推崇碧山词。清初浙派领袖朱彝尊将其与张、姜同归为“醇雅”一派,辑《碧山乐府》二卷,“得《乐府补题》,而辇下诸公之词体一变。”形成清初“开卷必有咏物诸篇,亦必和《乐府补题》数阙”的咏物之风。常州词派领袖张惠言为救浙之弊同样推尊王沂孙等八家词人为“尊词体”“崇比兴”“区正变”的标杆周济则进一步将碧山词作为宋词四大家之首,倡导“问途碧山”门径。清季王鹏运、郑文焯、况周颐、朱孝臧四大家亦将碧山词推尊至极。如圭璋师所云:“王鹏运光大常州词派的理论,影响当世词苑,关键在王碧山。其‘导源碧山,复历稼轩、梦窗,以还清真之浑化’,正是门径所在。”阐释碧山词如何通过咏物寄托达到“沉郁顿挫 ”的意象形态创造和词作结构模式,方能解析清代词学批评史这一重要导向的价值和意义。本书共分九章,第一章引论和二、三、四、五章由碧山词的代表作引出关于其词意象形态三种特色阐析;六、七章讨论碧山词意象形态特色的结构建构和成因。八、九章讨论碧山词的地位和影响。附录:《花外集笺注》、《王沂孙生平事迹补辨》、《碧山词汇评》、《诸家题赠词汇编》。承蒙圭璋师赐序云:“王生筱芸治碧山词历有年所,初为词集笺注,所以实其根本;嗣又逐首为之赏析心解,进而寻绎词人匠心所在。抉幽发微,兼采泰西理论以为用,是以新见迭出,创获颇夥。虽未必语语尽中鹄的,要于读碧山词者或不失为一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