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王筱芸 > 个人代表作
《变旧声作新声——柳永歌词的都市叙述与北宋中叶都市文化话语建构》

《变旧声作新声——柳永歌词的都市叙述与北宋中叶都市文化话语建构》,《文学评论》2007年第3期。

对柳永的研究已经有很多视角和研究成果,但如何解释同时并存于柳永词中的浪子、才子、游宦词人等芜杂的文化身份叙述,仍然是研究的难点。同时也反映出唐宋文化转型过渡的必然现象。本文从柳永歌词都市叙述方式和角色话语的变化,切入唐宋文化转型和重构的模式。从北宋中叶都城制度发生重大变革,形成新的街市空间和街市文化——都市叙述中的文化身份变化和多元角色话语实践的视角——来研究柳永、柳永歌词和柳永故事,如何将主流和边缘话语进行雅俗重构,建构一套宋代都市文化的言说方式,追溯这些话语方式和故事母题,被哪些不同群体选择、接受和排斥,如何在不同群体不断的叙述中,建构成为宋代都市文化的母题和经典,正是本研究的目的。本文从柳永歌词中呈现的浪子词人、才子词人和游宦词人的不同身份和角色话语实践,呈现出不同的都市空间和角色身份情绪体验叙述,显示出北宋中叶都市空间日益丰富的市民群体众生相,以及杂揉于柳永歌词的复合性和复杂性——继承晚唐五代以来话语分流趋势,完成了从主流精英话语到世俗大众话语的转型,建构了一套宋代都市文化以艳情享乐为尚的言说方式和“才子艳情羁旅行役”的话语模式,对宋代新都市文化建构具有深远的影响。

 (本人提供。朱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