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吴光兴 > 个人代表作
《八世纪诗风——探索唐诗史上“沈宋的世纪”(705—805)》


专著《八世纪诗风——探索唐诗史上“沈宋的世纪”(705—805)》,“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文学语言研究系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内容介绍:

近三百年的唐代文学史(618—907),本书论述中间的一百零一年(705—805)。以“律诗之建制”为起点、“元和诗变”之爆发为终点。这是哺育了王维、杜甫、白居易等数代诗人的唐代文学的鼎盛时代。

本书致力于“疏证”唐人的文学史观,指出“唐中期”开元、天宝、大历、贞元诗风的“家族相似性”实与律诗规范之主导地位相关,这一文学史百年,是唐人心目中“沈宋的世纪”。而作为后来“崛起的典型”,大历、贞元时代逐渐兴起的 “尊崇李杜”的文学新思潮,扮演着“八世纪诗风”的“终结者”角色。“沈宋”、“李杜”的典范交接,亦成为唐中期、后期文学演变的历史性枢纽。

本书揭发“沈宋的世纪”的论断,对于宋元明清历代学者“接力”阐释所建构起来的以“李杜”为典范、以“盛唐”为中心、将唐诗史分为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阶段的经典化的“四唐说”唐诗史观形成颠覆,对于“四唐说”之下因袭千年的文学史常识具有挑战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