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吴光兴 > 个人代表作
《文集“首赋”体制之建构——以两汉之际学术演变为背景》


《文集“首赋”体制之建构——以两汉之际学术演变为背景》

本文发表于《文艺研究》2023年第1期。文章借鉴“长时段”等理论,将文学史、学术史相结合,对历来聚讼纷纭、长期进展有限的文集体制尤其是“首赋”体制问题,做一切实探讨。文章认为从唐中、晚之交上溯至东汉前期,可见文集体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而聚焦东汉前期班固等人的校书活动,“依《七略》而为书部”原则的启示则值得重视。综观整个文集“首赋”体制的建构历程,刘向校书这一学术史革命性事件的意义极其重要,《七略》体系与话语的典范性、引导性地位极其关键;6世纪中期,目录学家制造出作为图书部类大名的“文集”名称之前,“诗赋”是它(文集)流行数百年的原生名称。因此,文集“首赋”体制建构的原点非《七略·诗赋略》莫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