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刘跃进 > 个人代表作
《门阀士族与永明文学》

《门阀士族与永明文学》  三联出版社1996年出版

本书列入 “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第三辑,以南齐永明时期的文学思潮作为研究对象,论及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围绕永明文学集团、特别是“竟陵八友”的交游及文化活动开展研究,二是永明文学思潮的社会背景、文学创作,三是对永明诗体的辨释;四是关于永明声病理论与佛经转读的关系以及江南民歌在近体诗格律形成过程中的作用等。

该书出版不久,李方就发表书评《文学也有”》(《中国青年报》1996年7月5日):“古代文学法’奠定于何时,其来龙去脉又是怎的?刘跃进的《门阀士族与永明文学》或许可以给我们提供帮助。”该书评指出:“文学立法主要是语言学上的革命。佛教来,佛教语言梵文,作为印欧语的一,特别注重语音学和语法学,其对中国语言学发展的刺激,无异于一个能够产生加速度的作用力,促使国语离开其固有的圆周运动轨道。……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移动地球。看来,刘跃进的尝试,似乎也想在文学史上寻找一个类似的点。” 

著名学者罗宗强先生《魏晋南北朝文学思想史》第五章中引用说:“跃进对《文选《玉台新咏》八代选》所选沈约、谢朓、王融三人的九十二首诗逐一标出平仄,结果沈约三十二首共252句,严格律句有118句,占47%,谢朓四十四首共366句,严格入律句有177句,占48%,王融的十六首共112句,严格入句有46句,占41%。律句和律联的成,实际上已经律诗这样一种形式的发展准备了最基本的条件,形成了最基本的特点。这该说是永明声律说的最主要的意义和最重要的贡献。”

著名学者曹道衡先生在《文献学与文学研究》(《辽宁大学学报》1993年第4期)指出:“这部著作中,作者全面论述了永明文学的特点及其产生原因而且对永作家的生平了许多考订。例如‘四声说’的创始者周颙的卒年,过去许多学者大抵推测为永明七年489以前跃进同志则根据释僧祐《成实论记》沈约《约法师书》材料,考定为永明八年(490)以后,十一年(493)以前。这个结论,可以视为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