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刘跃进 > 个人代表作
《〈文选〉学丛稿》


《〈文选〉学丛稿 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梁朝(502—557)昭明太子萧统所《文选》是现存最早的一部文学总集。该书分门别类地辑录了先秦至齐梁间三十多位作家七百多作品,其意义和价值是不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文学作品,而且通过文章分类,为世人提供文体方面的范本。与稍前于此的《文心雕龙》结合起来研读,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从先秦到齐梁间中国文学发展与演变的轨迹。惟其如此,《文选》研究,隋唐以后成为专门之学,习称《文选》〈文选〉学丛稿》即以这部文学经典为研究对象收录作者《文选》学方面的论文27篇,分为三辑:第一辑为文选论,讨论成书、文体分类、版本、注解、流传、学术史等《文选》研究的基础问题。第二辑“《文选》析读”对《文选》中的代表性篇目、作者予以研究和解读。涉及的体裁包括四言诗、五言诗、骚体、赋等,篇目包括《过秦论》《子虚赋》《上林赋》等,人物包括扬雄、班固、班昭、陶渊明、谢灵运、谢朓、王褒等。具体而言,如检讨了《子虚赋》《上林赋》的分篇、创作时间和意义问题,“苏李诗”的年代与作者问题,《典引》的著录、写作、版本和旧注问题等。第三辑“《文选》中的文学批评史料”对《文选》所收具有文学批评意义的专门论文和书序类文字,逐一作深入浅出地解读。主要包括《毛诗序》《典论》《三都赋序》《文赋》《宋书·谢灵运传论》,以及曹丕、曹植、吴质、杨修、陈琳、繁钦之间的往还书信。后记“我研读《文选》的体会”介绍了刘跃进先生从初步接触《文选》,到尝试研读《文选》,再到系统关注《文选》,并编纂《〈文选〉旧注辑存》的过程与体会,阐发了《文选》的经典意义。

1991跃进开始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以后的三十年间,更是参与了多项文学史研究与教学工作,还协助文学遗产》编辑同仁组织多种文学史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讨会。同时他每年还要为《中国文学年鉴》撰写年度综述文章,得以及时跟踪学术界的研究进度跃进主持文学研究个“六十年(即文学所成立六十年、《文学遗产》文学评论》创办六十年)的活动中,曾反复强调指出,文学所向来强调理论研究与文献研究并,在其创办之将古代文学与文学史研究分为两个独立的研究室。前者强调对作家作品的文献研究,后者注重对文学史发展线索理论探讨文学研究所至今仍在努力延续这个学术传统。

四十年的学习过程中,跃进对文学史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多有思索,并在师友的鼓励下,形文字,时有发表锥指管窥,识小积多。书名《文学史的张力》不过是借用了物理学的概念为自己张目。张力,原本是指物体受到拉力作用时,内部一截面两侧存在的相互牵引力。其实文学史也具有这一种特性。文学史研究在还原历史真相与掌控历史叙述之间,确实存在着这样一种相互牵制的张力。这是文学史理论研究与具体作家作品的文献研究不一样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学史研究似乎有其边界,同时又有无限拓展的研究空间。也正文学研究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