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刘跃进 > 个人代表作
《中古文学文献学》

《中古文学文献学》,江苏古籍出版社1997年初版,2023年增订版。

本书综合介绍与分析了中古文学的原始资料和历代研究状况,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为“总集编撰与综合研究”,以《文选》《玉台新咏》为始的中古文学总集作为主要线索,下涉唐宋及其后所编的中古文学总集,兼以正史、目录、其他史籍和部分著名学者研究,全面系统地展现当下可见的中古文学文献资料及研究成果。中编为“中古诗文研究文献”,以时间为纲,以作者为具体线索,上启汉魏,下至隋代,对大量诗文作品加以介绍和考证。下编为“中古小说文论研究文献”,对中古时期的小说和文论进行介绍和考证说明,并辟出专章对《文心雕龙》的情况予以考察、分析。全书文献搜集详尽,考证说明精深入微,是中古文学研究的必备书籍。本书原成稿于1993年,1997年由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增订版在初版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内容,引用更多材料对文学脉络进行更为详细的梳理,加入更多的文学作家、作品,并吸收近二十年学界的新成果,全书页数几近增加一倍。

沈玉成先生推荐《中古文学文献学》时说,这“是带有开创意义的著作。这样说也许不算溢美,因为作者几乎接触到了国内所能见到的中古文学原始资料和研究文献,做出了繁简得当的介绍和评价,而且这种介绍和评价并非孤立的、零敲碎打的,而是在中古文学的研究体系中为这些材料和成果各安排了恰当的置,如登高望远,村落田园,历历在目。”

曹道衡先生为该书作序说作者“在杭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专攻古典文专业,因此对古代典籍和中古时的文学与历史都下扎实的功夫,掌握丰富的资料。他学勤奋刻苦,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在提出这许多问题时,刘跃进同志是过了深入细致的考虑的。例如关于钟嵘《品》三篇的位置安排问题,看起来似乎仅仅是版本的不同。但其实则涉及钟嵘对灵运、沈约等重要作家看法,甚至关系到钟嵘对元嘉、永明诗风的态度问题。这前面讲到的《文心雕龙成书于南齐还是梁代的问题一样,都涉及到文学评家作家的相互关系,甚至和一代文学思潮的变密切相关。在论述这些问题时,作者显然不限于介绍学术界对这些具体问题的论争,而是把这些问题作为整个齐文学发展演变过程中各个环节来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