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李玫 > 个人代表作
《中国民间小戏史论》


《中国民间小戏史论》一书,是首部系统勾勒考论民间小戏的历史、对民间小戏做出综合性研究的著作。全书在“绪论”之外,以“小戏”的时代发展为序分为三编。第一编论述“小戏”的起源,溯源其传统;第二编聚焦明代中叶至清代初年这一时段,重点论述“小戏”是如何在与整本戏的互动中逐渐独立、进而自成一体的;第三编主要论述清代中期以后,走向成熟与兴盛的“小戏”是怎样的面貌。

人们一般以“小戏”指称“民间戏曲”,书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对“小戏”概念的研究与界定。“小戏”一词早已有之。因古人使用时很是随意,导致“小戏”这一术语的内涵和外延均不甚清晰。本书通过梳理辨析不同历史时期“小戏”一词的内涵及其历史演变,并且综合审视今人对小戏的认识,对本书研究的“小戏”概念做出界定:第一,“篇幅短小、情节简单、人物关系简明、写独立的小故事”;第二,“表现普通人生活”;第三,属于“通常说的小剧种”;四,“大多是由贴、丑两个行当表演的二小戏或者是由贴、小生、小丑应工的三小戏”。本书研究的“小戏”作品,即依照上述标准选取。此外,创作主体方面,有一项基本标准,即非文人创作。

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对明清小戏作品的个案研究。第二编“明代中叶至清代初年一一小戏在与整本戏的互动中自成一体”和第三编“清代中期以后一一小戏的成熟与兴盛”中论述了流传最广、演出最多的小戏作品。第二编分四章论述与传奇整本戏有关的“小戏”,论述的剧目有《寻三官娘》《王婆骂鸡》《哑子背疯》《张三打父》《思凡》《僧尼会》等;第三编将渊源不同的“小戏”分为四类分别论述,所论有《花鼓》《刘二扣当》《罗和做梦》《钟馗嫁妹》《王大娘补缸》《买胭脂》《打灶王》《小上坟》《小妹子》《小放牛》《打面缸》《借靴》《张古董借妻》《磨房串戏》等。可以说,戏曲史上最为重要的小戏,都已囊括其中。书中一方面对上述小戏作品追溯本事,勾稽文献,考镜源流;也对剧作的主题、内容、题材进行研究;同时也有联系声腔、表演的立体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