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四代 > 李玫 > 个人代表作
《明清之际苏州作家群研究》


《明清之际苏州作家群研究》一书,是关于明末清初生活在江苏吴县(今江苏苏州)地区的一批剧作家的专题研究著作。内容包括关于这批剧作家的学术史、剧作特点和成就、以及剧作家生平等方面的研究。全书分为十一章,主要论述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梳理回溯关于这个剧作家群体的研究史。早先,研究者只注意到这批剧作家中的主要人物,如李玉、朱素臣等。将这批剧作家作为一个剧派或剧作家群体进行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书中梳理了学术界对这批剧作家的认识过程,研究分析前人划分这个剧作家群体的标准和依据,在评论前人得失的同时,提出关于这个剧作家群体的主要成员的看法。

 二、对具体创作现象、即对剧作做综合研究。把剧作中反映出来的这批剧作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剧作表现的主题以及艺术方面的追求作为研究的切入点,概括出10个论题。把这些问题既放在历史传统中,也放在明清之际的社会背景和文学思潮中,还放在大众文化潮流及审美风尚中去考察研究。内容方面,论题有“兴邦强国之梦”、“评价清官贤臣的标准”、“‘市井小民’的心愿”、“面对商贾的困惑”、“对‘民变’的思虑”、“财富与祸福”、“为主献身的‘义仆’”等;艺术方面,扣紧戏剧的艺术表现这个核心提出问题,着眼于这批剧作家对传奇创作艺术具有推进意义的贡献。论题有“内心独白的艺术功用”、“戏中戏的审美意义”等。

三、对有关这批剧作家的材料进行清理和鉴别,对其中有些剧作家的身世、姓氏、活动年代、作品存佚等问题做出考定和论证。这部分内容呈现在本书的四则“附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