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二代 > 孙一珍
孙一珍

(1934—)


孙一珍,原名孙懿珍。知名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小说、小说美学、蒲松龄及其作品的研究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导师,江苏明清小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三国演义学会理事。出版《聊斋志异丛论》《明代小说简史》(所在丛书获“国家图书奖”)《明末白话短篇小说抉美》(获社科院离退休人员成果奖)《明代小说史》(获社科院离退休人员成果奖)《明代小说的艺术流变》等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水浒传〉主题辨》《评但明伦对〈聊斋志异〉的评点》《蒲松龄的为人及其思想》《浅论〈聊斋志异〉的艺术风格》《明代小说的横向胜揽与正名》等论文发表后在学界引起较大反响。此外,还校点过《于少保萃忠全传》《型世言》等古代小说。参加过《中国通俗小说总目提要》《中国文学大词典》《大百科全书》等多种大型工具书编撰工作,撰写辞条数十万字。参与文学所集体项目,如《唐诗选注》,《中国文学通史》等工作,注晚唐杜牧等四作家,执笔明代中短篇小说等章节。发表诗词三十多首,回忆录等散文十几篇,计八万余字,对何其芳,严文井,聂甘弩等人的回忆文字产生较大影响。

附:孙一珍先生成果简目:

论著:

1. 《〈聊斋志异〉丛论》,济南:齐鲁书社,1984.01.

2. 《明代小说简史》(上、下),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2.10.

3. 《明代小说的艺术流变》,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1996.10.

4. 《明代小说简史》,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2005.06.

5. 《明末白话短篇小说抉美》,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04.

6. 《明代小说史》,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10.

7. 《明清小说论赏摭粹》,北京:文学艺术与新闻传播出版中心,2017.06.

点校:

1. [明]孙高亮著《于少保萃忠全传》,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8.10.

2. [明]陆人龙著《型世言》,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1993.11.

3. [明]孙高亮著《于少保萃忠全传》,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12.(“ 明清稀见小说坊”丛书)

论文:

1. 《〈聊斋志异〉的积极浪漫主义特色》,《河北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79年第2期。  

2. 《〈水浒传〉主题辨》,《文艺研究》,1979年第3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1980年第3期转载)

3. 《宋江是什么样的人物形象》,《新华文摘》,1980年第2期。

4. 《寓赏罚于嬉笑——〈聊斋志异〉欣赏举隅》,《名作欣赏》,1980年第2期。

5. 《蒲松龄的为人及其进步思想》,《柳泉》,1980年第2期。

6. 《蒲松龄心目中的皇帝与妇女》,《山东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0年第3期。

7. 《一篇一境界  一花一精神——〈聊斋志异〉艺术技巧初探》,《北京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81年第2期。

8. 《〈聊斋志异〉与〈搜神记〉》,《山西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81年第2期。

9. 《评但明伦对〈聊斋志异〉的评点》,《蒲松龄研究集刊》第二辑,1981年。

10. 《〈聊斋志异〉女性的心灵美》,《中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2年第1期。  

11. 《〈聊斋志异〉的现实主义成就》,《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2年第6期。

12. 《〈磨难曲〉抉微——蒲松龄晚年创作思想举隅》,《中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3年第3期。

13. 《〈聊斋志异〉中知识分子形象的时代感》,《北京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83年第4期。

14. 《论〈聊斋志异〉中的封建官僚形象》,《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3年第6期。

15. 《哲理性和形象性的统一——试论〈聊斋志异〉的寓言》,《文史知识》,1983年第7期。  

16. 《〈水浒传〉艺术论》,《水浒争鸣》,1985年。

17. 《试论〈三国志通俗演义〉的主题》,《文学遗产》,1985年第1期。

18. 《李汝珍及其〈镜花缘〉》,《文史知识》,1988年第9期。

19. 《明代中长篇小说类型辨》,《文学遗产》,1989年第1期。

20. 《明代小说的艺术观照》,《明清小说研究》,1992年第1期。

21. 《论陆云龙的文艺观》,《社会科学辑刊》,1994年第4期。

22. 《各有千秋 一枝独秀——明末四部魏阉小说之比较》,《明清小说研究》,1994年第3期。

23. 《湖北咸宁干校散记》,《新文学史料》,2005年第1期。

24. 《那时我坐在黄药眠旁边》,《新文学史料》,2014年第1期。

25. 《追忆何其芳先生的几件小事》,《新文学史料》,2014年第3期。

26. 《严文井、聂绀弩这两位长者》,《新文学史料》,2015年第1期。

(朱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