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二代 > 贺中复
贺中复

(1937—)

贺中复,1937年7月生,北京大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共产党员。
196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同年考取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导师逯钦立,培养方向为中国古代诗史)。毕业后先后任教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古代室)、北京语言学院。1978年6月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古代文学研究,主要学术专长是五代十国文学。
来文学所古代室不久,参加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文学通史》中的《唐代文学史》的编写,承担宋代以前的词史、五代十国文学两大部分。在个人独立钻研的基础上从初稿到定稿全由自己独立完成。文学史不应该有空白段,然而处于唐、宋间的五代十国文学竟从来无人全面研究。不仅诗文小说等没有可供参考的前人文章,词的研讨也一直只停在就词论词的阶段,没能上升到一代文学组成部分的高度。必须把主要时间精力集注于五代十国文学的深入钻研上,文学的原始资料极度匮乏零碎,散见于笔记小说等各类古籍者,又真伪杂糅,北宋人对前朝的记述尤多偏见……经锲而不舍的钻研,在资料的搜集辩证、事物现象的本质把握和诸多大小观点逐步形成的基础上在与唐、宋的比较中发掘把握五代十国文学的新变,本人开掘的《花间集序》的新观点多方研讨唐五代词。如此种种对前人不曾研究过的五代十国的诗、文、小说等进行了全面的开创性研究,对此期主要作家作品进行一系列的考证,并把曲词提高到一代文学的组成部分的高度,重新提出新见解,从多方面填补了文学史上唐、宋之间的一段空白,在中国文学史上建构起来的一代文学的框架,对后人起着奠基和先导作用。
更进一步从文学史论角度撰写系统化长篇学术论文。尤重解决本领域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学术前沿问题。力求做到充实扎实,材料可靠,观点正确,为人首肯。
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1996年第5期)的《论五代十国的宗白诗风》一文,在认真研究一个个、一群群作家的创作追求和文风异同的基础上,联系此政经文化、文学思潮、文人心态及唐、宋文学的承传关系写成。率先提出并论证五代时期宗白诗风始终占据主导地位的重要观点,新人耳目,影响深远。与其姊妹篇《五代十国的温李、贾姚诗风》协同推倒了“五代是艳诗的时代”、“词艳诗必艳”之臆说,确立了一代诗歌的基本风貌和主旋律。
《<花间集序>的词学观点及<花间集>词》(《文学遗产》1994年第5期),本文把花间“序”、“集”、“词”三者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针对颇有代表性的吴熊和《唐宋词通论》中的相关观点,一一辩证,确立新说:纠正前人对欧序观点的错误理解,指明作为词论之始的《花间集序》不是肯定而是否定宫体歌辞,驳欧序“无高明思想见解”说,一一揭示其词学观点及价值。如此种种深入开掘的结果,终于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五代十国词学”研究的理论体系,解决了严重阻碍唐五代词研究深入的一大前沿问题,这为五代十国该学科的奠基与建设做出贡献。名家王达津先生为本文评价说:本文新人耳目的观点实确不移之论,实属第一流水平,此文实应引起研究者严重注意。
其余所著尚有:
《五代十国的温李、贾姚诗风》(阴山学刊,1996年第1期)
《五代词说——五代词的兴盛和发展》(河北学刊,1994年第2期)
《薛昭蕴考》(《文献》,1996年第3期)
《五代诗歌及诗人六家》(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1993年)
《谈五代的小说》(吉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4年第1期)
《史家绝唱与哲人高蹈》(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
尚有其他,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