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现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朱寨


朱寨(19232012),山东平原人。中共党员。朱寨,1939年赴延安,入鲁艺文学系学习;1958年始,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著有文学评论集《从生活出发》《朱寨文学评论集》《感悟与深思》,散文集《鹿哨集》等,并主编有《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中国新文艺大系·19761982理论二集》《中国新文艺大系·19491966中篇小说集》。离休后,有评论集《行进中的思辨》出版。朱寨是我国第一代新文学评论家,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任会长。16岁奔赴延安参加革命,曾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和任教。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思想、文化、文学战线工作,为当代文学多种学科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他首先提出新时期文学概念,满腔热情地撰写了一系列评论文章,并主编《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等重要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