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艺理论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文学概论》


蔡仪主编:《文学概论》,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6月。

1959年4月29日,何其芳、蔡仪在全所会上传达“高等学校文科教材编选计划会议”精神,决定由理论组、现代文学组承担《文学概论》《现代文学史》的编写工作。同年夏天,成立了《文学概论》编写组,共十余人。该书写作提纲(第一次讨论稿),由高校教材办公室印发。8月9—15日,周扬、林默涵在天津召开《文学概论》提纲讨论会。1962年10月14日,《文学概论》提纲讨论会在前门饭店举行,对“提纲”逐章进行了讨论。周扬到会并作了长篇讲话。1963年1月底,《文学概论》在去年夏天讨论稿的基础上,由蔡仪、王燎荧、吕德申三人完成修订稿。1964年9月,《文学概论》编写组暂告结束。《文学概论》是60年代文学理论学科的主要成果。这是建国后第一批规范的高校文科教材,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文艺学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