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艺理论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美学原理提纲》


蔡仪主编:《美学原理提纲》,收入《美学论丛》第4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年出版(参编者:涂武生、杨汉池、杜书瀛、王善忠)。

本书是为编写《美学原理》教材(该书1985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拟写的内容提要。本书提出了一个美学原理体系的整体构架,并简要阐述了各部分的基本内容。全书共分十一章:现实的美与美的规律;自然美与社会美;形象思维与美的观念;美感的意识活动的特点;艺术作为社会意识形态及其本质,艺术的形象性和典型性;艺术的内容和形式;艺术美:艺术的种类;艺术的创作;美感教育。本书坚持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出发研究美学问题,全书始终贯穿着辩证的唯物主义认识论原则。本书认为,美学研究的范围就是美的领域;具体地说,则是现实美、美感和艺术美有关的领域。研究客观现实的美是研究人的美感和美的创造的基础,而艺术则是美学研究的重点和主要内容。美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应当包括美的领域中的三个方面,或者说,应当具有三个主要的部分,这三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