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艺理论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美学原理》


蔡仪主编:《美学原理》,《美学丛书》第一部著作,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参编者:涂武生、杨汉池、杜书瀛、王善忠)。

仪主编的《美学原理》是一部阐明美学基本理论的著作。它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独具的理论特色,是多方面的。《美学原理》论证了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科学性问题,并且进一步正确地把握和描绘了美学科学的完整系统。全书共九章,章目分别为“现实的美与美的规律”、“自然美与社会美”、“美的认识与美感概述”、“美感的情绪活动和几种美感形态”、“艺术作为社会意识形态及其特征”、“从艺术的认识到艺术的表现”、“艺术美的创造在于艺术典型的描写”、“艺术的种类”、“美感教育”。这样一个系统完整的美学理论构架,具体地展示了《美学原理》关于美学的科学性与系统性的独到见解。它与历来许多美学家轻视甚至否定现实美的倾向相反,把现实关作为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对象它肯定美学应当研究美感,同时强调不能单从心理的方面来研究它它确认艺术是美学研究的重点对象,但美学研究既不局限于艺术的范围,在研究的角度上也与艺术学有别。结论是“美学就是关于研究现实的美、人对它的美感和艺术美的创造有关规律的学科。”“美学与许多学科如艺术学、心理学、哲学等有密切的联系,但又具有独自的特性而不能为其他学科所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