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艺理论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丁国旗


丁国旗,河南荥阳市人,2001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获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曾在高校任教3年,2005年评为副教授,2007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先后被评为副研究员、研究员。2014年起任文学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主任,2017年12月起任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兼任《文学评论》副主编。

主要学术职务有: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优势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秘书长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美学学会理事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际美学学会会员,《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半年刊)执行主编,《中外文论》(半年刊)执行主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年刊)主编,《外国美学》编委等。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美学、文学基础理论研究,已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国内重要学术刊报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马尔库塞美学思想研究》(2011)、《论艺术——承诺与守望》(2012)、《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2017)等学术著作7部(含合著),主编《西方文论经典》(6卷)、《全球化与复数的“世界文学”》等各种学术文集10余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等项目多项。

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文艺基础理论、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习近平有关文艺问题的重要论述、“世界文学”、文艺批评理论等方面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数十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党政干部理论学习文选》等转载或收录,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社科网、中国作家网等国内重要媒体对相关成果也有较多介绍和报道,受到学界好评。每年主持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会议与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半年刊)已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与成果发表的重要平台,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