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艺理论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高建平


高建平,19553月生于江苏扬州,1996年获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学博士。1997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2017年在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办理退休手续。目前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兼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

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的工作是促进中外美学和文学的学术交流。在国内主持召开了一系列的国际学术会议,其中比较重要的:有2002年在北京召开的“美学与文化:东方与西方”国际研讨会,有20多位来自国外的重要美学家参会。2006年在成都召开的“美学与多元文化对话”国际研讨会暨国际美学协会执委会,有当时的国际美学协会主要负责人和各国美学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参加。2010年在北京召开“美学的多样性”第十八届世界美学大会。除此以外,还在担任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期间主持中国与荷兰,中国与澳大利亚,中国与日本,等国的学术双边对话会议,以及在徐州主持有多名国外知名专家参加的国际美学会议。另外,在一些中华美学学会和中外文论学会的年会上,也多次邀请国外知名学者参加并做讲演。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参加了所有的世界美学大会,其中包括1995年的芬兰拉赫底大会,1998年的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会,2001年的日本东京大会,2004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大会,2007年的土耳其安卡拉大会,2010年的北京大会,2013年波兰的克拉科夫大会,2016年的韩国首尔大会,并多次参加分别在各次大会之间召开的执委会中期会议。通过这些活动,对过去二十年中外美学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中外学术交流方面,还做以下几件事:第一是代表中华美学学会加入国际美学协会,参加国际美学协会执委会的工作。第二是在商务印书馆主持了一套新世纪美学译丛,组织翻译了十多部西方美学名著。第三是翻译了四部学术专著,其中包括杜威《艺术即经验》(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系列)、《先锋派理论》(商务印书馆现代性译丛)、《美学史:从古希腊到当代》(高等教育出版社)、《弗洛伊德的美学》(中国文联出版社)。第四是用英文写作了两本书,一本是《中国艺术的表现性动作》(The Expressive Act in China Art,瑞典Almqvist & Wiksell International 出版社),另一本是《美学与艺术:比较视野下的传统与当代中国》(Aesthetics and Art: Traditional and Contemporary China in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Springer出版社)。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从事学术研究,包括美学、艺术学和文学理论这三个方面。在美学方面,著有《全球与地方:比较视野下的美学与艺术》(北京大学出版社)、《美学的当代转型》(河北大学出版社)、《西方美学的现代历程》(安徽教育出版社)、《回到未来的中国美学》(黄山书社)、《美学的深度与宽度》(商务印书馆)、《中华美学精神》(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著作。完成了一部四卷本《20世纪中国美学史》的书稿,即将在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主编了一套多卷本《佛教美学典藏》,即将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在艺术方面,著有《画境探幽》(香港天地图书公司)、《全球化与中国艺术》(山东教育出版社)、《中国艺术:从古代到当代》(中国文联出版社)等著作。在文学理论方面,著有《当代文论热点问题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当代文学批评观念史》(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学理论:1949-2019》(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除此以外,还发表了一百多篇中英文论文,论文被译成法文、日文、西班牙文,以及斯洛文尼亚文、瑞典文发表。

第三个方面是从事学术刊物的编辑工作:曾从2011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文学评论》副主编。2015起至今担任《中国文学批评》的副主编,这个刊物2017年初评为全国百强期刊,2018年被列为社科院评价中心A刊,2019年进入南京大学中国学术评价中心CSSCI扩展版目录。主编《外国美学》,从2005年起至今,编辑了12辑《外国美学》,这个集刊在是全国唯一的“外国美学”方面的专业刊物,从2016年起进入到南京大学中国学术评价中心的CSSCI集刊目录。还编辑《美学与文化:东方与西方》中英对照论文集,编辑《国际美学年刊》,并担任国际国内多种学术期刊的编委。2005年至2010年期间,曾主持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学刊》的工作。

第四个方面是从事学术组织工作。曾先后担任国际美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esthetics)的秘书长(2007-2013)和主席(2013-2016)。先后担任中国中外文论学会的秘书长(2009-2014)和会长(2014- ),先后担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2010-2016)和会长(2016- )。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理论研究室主任(2006-2015),担任文学研究所副所长(2010-2015),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2010-2015)。

在过去的一些年中,从事了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一项“20世纪中国美学史”已经完成结项,另两项“美学与艺术学关键词研究”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美学基本问题研究”正在研究之中。除此之外,曾从事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都已经完成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