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艺理论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刘保端


刘保端,女,汉族,1928年8月出生在天津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养和学校教育。曾就读于天津南开小学,耀华学校。毕业时被保送进北平燕京大学新闻系,师从蒋荫恩教授学习新闻理论,又从林庚教授学习中国古代文学和新闻写作与研究。

刘保端自幼喜爱文学创作,十三岁起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诗和散文。

她也很关心政治,抗日战争时期报国无门。1945年9月天津耀华学校地下党支部甫一成立便是地下共产党的积极分子。1945年底参加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1946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党。

1948年9月奉北系共产党支部之命撤退到冀中解放区,入平山华北局党校学习党的城市政策和土地改革政策,1949年1月随大部队进北平城,在西苑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校报《熔炉》任记者、通联组副组长,兼任《人民日报》、《北平解放报》(今《北京日报》),《学习》杂志(今《求实》杂志)特约通讯员。1951年1月被组织派往中国人民大学俄文系在职学习俄文,准备担任俄文翻译工作。1954年9月被保送到苏联莫斯科大学语言文学系做研究生,专攻文艺理论专业。

1957年9月回国后,历任天津师范学院(今河北大学)中文系、广州暨南大学中文系教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教研生副主任等职。1978年5月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的理论室工作,至1989年1月以译审称离休。

工作期间发表过多篇新闻报导、通讯、特写、翻译等文章。到文学所后主要从事翻译工作,1989年1月以译审职称退休。1992年10月1日起获得国务院政务特殊津贴,2002年10月获得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授予的资深翻译家称号。2009年9月获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六十年”奖章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