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艺理论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王淑秧


王淑秧(1932-2000)女,陕西富平人,1950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8年肄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文艺理论教研室助教,1960年到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组进修,参加高校文科教材蔡仪主编的《文学概论》编写组撰稿。1962年回辽宁大学任教。1975年调国家教育部《人民教育》编辑部任编辑,参加该部写作组为《红旗》杂志撰写为所谓“教育战线十七年黑线专政”翻案的文章,在《红旗》杂志刊出,并被全国报刊转载。1978年调到中国社科院写作组和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并兼该室党支部书记。曾出版专著《美·真诚·朴素——丁玲创作论》、《海峡两岸小说比较论》等。文学所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室成立后,调该室任研究员。编撰有《名作欣赏·丁玲卷》、《海外华文女作家传记·赵淑侠》。曾任世界华文学学会理事。并主编有《海外华文文学精品书系》12卷。

其《丁玲创作论》不仅对丁玲的小说、散文、诗歌、戏剧做了全面的研究,而且对丁玲的文艺理论思想做了前人没有做过的首次梳理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