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网络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祝晓风

网络文学研究室主任


祝晓风,编审,文学博士,《人文》学术集刊主编,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近现代史料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卷编委;百花文学奖评委、花地文学奖评委。曾任:光明日报社主任编辑、中华读书报社编辑部主任(行三审及签字付印之责),被评为光明日报社优秀新闻工作者《中国报道》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报》编辑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行三审及签字付印之责)《中国社会科学报》第一届编委、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中心主任,2012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最佳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年鉴》编辑部主任、《中国文学年鉴》副主编,数字信息室主任。兼任三联书店《读书》杂志执行主编。曾获国家级新闻奖二等奖。

研究方向主要为:电影学、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出版学。

出版有《有声与无声之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读书无新闻》(东方出版社2006)《南开风语人》(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南开故事(百年纪念增订版)(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知识冲突——九十年代文化界十五大案采访录》编著,辽海出版社1999)、《南开故事》(编,天津教育出版社1999)等。主编《人文》学术集刊第一卷至第八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至2022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文艺报》《随笔》《散文》《博览群书》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评论、散文及新闻报道六百余篇。

主要成果:

论文

《论刘家鸣先生的鲁迅研究——兼论“第二代学者”的贡献与局限》,《鲁迅研究月刊》2022年6期。

《〈钟敬文全集〉编纂的主要问题》,《民俗研究》2021年第3期。

《论钟惦棐电影美学的实践性和原创性》,《文学评论》2019年第6期。

《英国散文的伟大传统》,《读书》2012年第5期。

《新中国“十七年”电影的现代性及其冲突》,《现代传播》2011年第9期。

《关于郭预衡的“鲁迅不是达人说”》,《读书》2011年第9期。

《中国古典小说的非虚构化倾向》,《学术界》2011年第7期。

《郭预衡的鲁迅研究》,《鲁迅研究月刊》2011年第6期。

《对“现代性”与“民族性”的探究》,《文学前沿》第6辑,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象征元:作为意义生成的客体》,《文学前沿》第4辑,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祝福〉——从电影到小说》,《鲁迅研究月刊》2001年第1期。

《象征元与意义生成的推论》,《文艺研究》2000年第6期。

《美的感悟与文化关怀》,《中国图书评论》1993年第6期。

《从苏吉士形象看〈蜃楼志〉的创新与局限》,《南开学报》1993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3年第5期全文转载)。

《中西融汇的现代词学观——评叶嘉莹先生的两种词学近著》,《四川大学学报》1992年第4期(收入叶嘉莹著《我的诗词道路》(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

部分报刊文章

《〈论语〉中的人文思想与文明精神》,《光明日报》2022年3月21日。

《黄会林:用世界的影视语言,成中国的影视语法》,《光明日报》2020年10月19日。

《从最“土”的学问中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光明日报》2020年6月10日。

《知识如水  智慧如光》,《光明日报》2017年3月28日。

《贾大山的意义》《光明日报》2014年11月10日。

《一部舒同传 三部现代史》,《人民日报》2013年6月18日。

《“新文明论”的立场与人文关切》,《人民政协报》2012年12月10日

《那一整版的棋缘与书缘》,《中华读书报》2012年11月7日(《新华文摘》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中国出版产业成局之道》,《中国报道》2008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从“普通知识”看阅读的意义》,《人民日报》2007年4月22日。

《中华传统文化的社会渗透》,《文汇报》2007年1月21日(《新华文摘》2007年第7期全文转载)

既要用得对,还要用得好——李行健谈现代汉语成语规范》,《中华读书报》2000年8月16日《新华文摘》2000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毛泽东“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题词的故事》,中华读书报》2001年10月17日(《新华文摘》2002年第1期全文转载)

《书界·文坛97风云录》,《中华读书报》1998年1月7日《新华文摘》1998年第3期全文转载)

《鲁迅研究,随笔化是它的方向吗?》,《文汇报》1997年11月2日。

《余秋雨的两处“硬伤”》,《光明日报》1995年5月3日。

《从柳无忌开始》,《博览群书》1995年第5期。

《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光明日报》1994年7月8日。

《纸寿千年举世珍》,《博览群书》1994年第4期。

《“学而优则商”与“新四民论”》,《探索与求是》1993年第3期。

《杂文创作的一条新路》,《杂文报》1986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