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网络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邪典电影:一种亚文化的历史》


闻思《邪典电影:一种亚文化的历史》

《邪典电影:一种亚文化的历史》不是类型电影研究,而是一本关于电影如何邪典化cultification)的文化研究著作。在国内,邪典电影(cult movie)由于译法等原因而被广泛误读,成为一个污名化的概念。实际上,它并非某种电影类型,而是一种外在于主流电影产业(好莱坞)的电影亚文化:这种文化发端于电影工业的早期,形成于五大三小的制片厂黄金时代,在二战后的老电影频道、磨坊剧院和录像带租售店里形成了口耳相传的传播方式和长尾效应,在商业化的过程中为迷你主流制片增添了新的利润点。其中既涉及优质电影和实验先锋艺术的历史,也与产业和技术的变革密不可分,还涵盖了前网络文化时代的粉丝文化、文本挪用、草根书写和跨媒介传播等活动。本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系统研究邪典亚文化的著作,详细梳理了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考察其概念、类型、产业、作者、审美及文本中的文化政治和权力关系表述。本书正式上架以来,目前豆瓣评分8.5,曾登上首师大文化研究中心胡疆锋的《2020年度中国大陆亚文化研究类图书》推荐榜,也成为近年来电影学专业学生较为实用的参考文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