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李娜


李娜,河南焦作人,南开大学文学硕士,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曾在台湾成功大学台文所、交通大学社文所、日本爱知大学文学部、哈佛大学东亚系等客座访学。

1,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台湾文学与文化研究

2,学术成果

独著《林班歌 部落志》,台北:人间出版社,2013

独著《舞鹤创作与现代台湾》,台北:麦田出版社,2014

独著《小说·田野:舞鹤创作与台湾现代性的曲折》,中国社科出版社,2016

整理编辑《无悔——陈明忠回忆录》,台北: 人间出版社,2014;北京:三联出版社,2016

与黎湘萍合编《事件与翻译:东亚视野中的台湾文学》,中国社科出版社,2010

主编《20世纪七十年代台湾“乡土文学论战”资料集》,九州出版社,2022

主要论文:

《在记忆的寂灭与复燃之间——关于台湾的“二二八文学”》,《文学评论》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06年第1期转载。

《“美国”与郭松棻的文学/思想旅程》,《扬子江评论》2007年第1期。

《从殖民历史的重轭到祖灵之地——试论舞鹤<余生>的世界》,《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学刊》,中国社科出版社,2008

《出草:一个猎头习俗的文学社会学旅程》,《台湾研究集刊》2011年第2期。

《庶民信仰与乡土文学精神的流转:以<拾骨>为中心的考察》,《华文文学》2012年第6期。

《少数民族报道与<人间>的理想主义实践:以汤英伸案报道为中心》,《华文文学》2013年第1期。

《英伸之眼与黑暗之心——1980年代台湾少数民族运动与文学的互动》,《华文文学》2013年第6期。

《困苦的人没有悲伤的权力:莫那能的歌与言与原运三十年》,《民族文学研究》20136月。

《论日据末期张文环、吕赫若对殖民地知识者道路的反省》,《现代中文学刊》,2013年第2期。

《暗夜行路》,《文化纵横》2014年第3期。

《虱目鱼与太阳花——为何、以及如何“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话题2014》,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

《叩问“现代之路”:在小说与田野之间——从台湾布农族作家田雅各的<忏悔之死>说起》,《文学评论》2015年第6期。

《古调中的布农:耕猎、信仰与部落民主》,《人间思想》(台湾版)2015年冬季号。

《曲剧<卷席筒>:小仓娃是个少年》,《天涯》2016年第6期。

《“太阳花”与两岸问题:以青年为中心》(韩文),《成均中国摘要》(SUNGKYUN CHINA BRIEF)(韩国),20171月。

《试析1950-60年代台湾青年的“虚无”,重新理解“现代主义与左翼”:以陈映真、王尚义为核心》, 《文艺理论与批评》201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2018年第2期转载;《文学研究文摘》2018年第1期摘要转载。

AnAnalysis of the "Nihilism" of Taiwanese Youth in the 1950s and 1960s (英文)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 201712月。

《“心回肠转”与“直杠子”——<创业史>视域中的干部、群众与国家》,《文艺理论与批评》201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18年第9期转载。

《“老同学”与“年轻人”眼里的“社会主义改造”》,《人间思想》(简体字版)2018年第9期。

《台湾少数民族古调的两种复兴》,《文学研究与海外视野》,中国社科出版社201810月。

《台湾研究领域的“人文知识思想再出发”》,《文艺理论与批评》,2019年第3期。

《历史如何成为认识现实想来未来的资源:从<夏潮>杂志的阅读说起》,《人间思想》(简体字版)2019年第11期。

《在新时期思想激荡中起步的台港文学研究——楼肇明先生访谈录》,《世界华文文学论坛》2020年第2期。

《历史中的“小”与“大”:<朝阳沟>如何回应青年思想改造问题》,《文学评论》2020年第3期。

《将心比心:两岸视野中的人文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2020年第3期。(编辑、合著)。

《东亚视野中的革命-后革命》,《台湾社会研究季刊》,20214月。

《从白池云与<革命-后革命>的对话说起》,《台湾社会研究季刊》,20214月。

《“看见”:“悬置知识-观念、以对象为方法”的陈映真研究的启发》,《汉语言文学研究》2021年第3期。

《在美学风格的背后:<山乡巨变>的成就与成就中的问题》,《文艺理论与批评》202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22年第2期转载。

《李双双:从更深的土里“泼辣”出来——试探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型妇女”的一种生成史》,《妇女研究论丛》202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22年第4期转载。

《“我是想那潭清水”》,《理想主义重建是否必要?如何可能?》,台社出版社,20224月。

《“悲情”的构造过程与政治心理作用——以“二·二八”文学为线索的透视》,《台海研究》,20222月。

《“二·二八事件”前后台湾左翼文化的再出发——以吕赫若和苏新为线索》,《台海研究》,20222月。

《成为/不成为“台湾的崔承喜”:重读吕赫若小说<山川草木>》,《文学评论》2022年第4期。

《实态与生机:重访20世纪四五十年代乡村妇女生活》,《妇女研究论丛》,2022年第5期。

3,科研项目

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B类)《台湾文学史料的编纂与研究》日据时代文学部分。

中国社科院青年项目《台湾文学中的原住民》。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重点课题《“雾社事件”与台湾文学》。

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台湾原住民音乐、文学、宗教的现代性转化》。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台湾左翼文艺研究》。

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委托课题《台湾“二二八事件”历史的辩正》。

4,获奖情况

1990年代台湾女性小说论》获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性别研究优秀成果奖(2006)。

《在记忆的寂灭与复燃之间:关于台湾的二二八文学》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2009)。

《无悔:陈明忠回忆录》获北青报“青阅读”2016年度作者奖。

《百年排湾》获2013年台湾第22届金曲奖最佳原住民专辑奖。

《舞鹤创作与现代台湾》获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优秀成果奖(2018)。

《试析1950-60年代台湾青年的“虚无”,重新理解“现代主义与左翼”:以陈映真、王尚义为核心》获2017年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