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 > 重要成果
《心性诗学的再生:徐复观与现代知识人的文艺对话》


张重岗《心性诗学的再生:徐复观与现代知识人的文艺对话》:

历来论新儒家,均集中于他们在哲学上的表现,说明他们与胡适等人的文化观有何不同,很少注意到新儒家在文艺思想上的重要性。重岗则以新儒家中的徐复观先生为主线,一方面以之对比胡适、鲁迅、周作人、废名,一方面又以徐先生和熊十力、钱穆、唐君毅、牟宗三等新儒家阵营中的人做对比。层层辩诘,以逼显现代诗学当如何建立这一主题。如此往复对比辩难,读者读起来可能会吃力些。但盘根错节处,其实适足以见他奏刀砉然之趣。

据他的研究,徐复观论文学是由“人的文学”再进而说“心的文学”,亦即以儒家所说的人之心性作为文学创作动源。那不只是“诗言志”,更要注意“志,心之所之”的那个心。心,不论是儒家型的仁义之心或道家型的虚静之心,都是道德、认知、艺术的总根源。

他强调文学不能背离这个本源,由这个本源发展起来的文学理论,乃因此被重岗称为“心性诗学”。又因该诗学是在传统已被切断了以后重新开证出来的,故称为心性诗学之再生。再生,含有新生与继生二义。对传统来说,这是继生,继承于中国文哲大传统。对现代文学来说却是新生。新生者超越了胡周诸公所开创的典范,形成了新的典范转移。

如此论述与评价,隐然也就可见重岗兄之祈向所在。因此,本书虽论徐复观,实亦不妨视为重岗的言志之书,代表了他对现代诗学走向应该如何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