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数字信息研究室
数字信息室
 
为适应国家信息化程度快速发展的形势,加速文学研究所信息化知识的普及和提高,完成中国社科院信息化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文学研究所于2002年秋开始筹备成立数字信息中心。经院人事局批准,2004年2月正式成立,并更名为“数字信息工作室”,首任主任为郑永晓研究员。
 
由数字信息室创建和维护的“中国文学网”最初于2002年9月试运行,2005年6月17日改版后正式运行,2009年底再次改版,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于读者面前。根据相关独立机构的监测数据,中国文学网在国内外文学界和汉学研究领域所受关注程度日益提高,为在世界范围内继承及发扬中国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字信息室成立后,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建设和维护中国文学网;二是从事中国古典文学、数字人文、网络文学与网络文化等研究;三是协助文学所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做好网络安全与网络保密等工作;四是负责《文学遗产》网络版的编辑、校对、发布等工作。
 
郑永晓、陈定家、祝晓风先后担任过室主任,汤俏担任过副主任。曾在本室工作过的还有:焦云霞、张颐青、刘叔明、王露云、叶琳、张媛、郭虹、郑焕玲、程朝霞、李闻思、赵薇、蒋芳菲、高寒凝。
 
数字信息室现有研究人员四人:刘京臣、高晓成、刘玲华、李桃。近年来,全室同仁共出版专著4部、合著1部、古籍整理5部、论文集3部,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代表成果有刘京臣《大数据视阈中的文学地理学研究——以〈入蜀记〉〈北行日录〉等行录笔记为中心》、高晓成《试论晚唐“物象比”理论及其在诗歌意象化过程中的意义》、刘玲华《明代曲论叙事观研究》、李校《毗陵集校注》等。
 
自成立伊始,全室成员就紧跟科技前沿,较早将计算机技术引入传统学术研究领域,先后完成了“元代文献数据库”“百年《红楼梦》数据库”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数据库项目。现阶段,全室同仁正围绕“数字人文视野中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项目,综合利用多种技术手段,从“大数据视野中的宋代进士家族研究”“唐宋元三代诗歌的用韵、句法研究”“明清戏曲与数字化研究”“‘中华电子佛典’与《全唐文》全文比对视阈中的中唐佛学与文学融合研究”等领域展开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