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汪尧翀


个人简历

基本情况:

汪尧翀,四川乐山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系联合培养博士(2014-2015)。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2018)。主要从事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及德国思想史研究。出版专著《规范的限度:哈贝马斯“美学”的缺场与重构》,发表论文若干。

联系方式

wyc@cass.org.cn

yaochong_wang@163.com

主要研究方向:

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德国思想史。

获奖情况

入选第七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科研项目:

《哈贝马斯美学思想研究》,中国社科院青年基金启动项目(独立承担),2019-2022。

成果目录:

a)专著:

1.《规范的限度:哈贝马斯“美学”的缺场与重构》,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

b)译文:

2.《哈贝马斯<包容他者>英译本编者导言》,《包容他者》,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

c)期刊论文:

1.《试论康德 《判断力批判》 中的 “居间美学”》,《美学与艺术评论》,2022年第24辑。

2.《论“语言”的限度:本雅明与维特根斯坦思想的错位》,《中国图书评论》,2022年第7期。

3.《内在批判的极限:阿多诺论审美经验的否定性》,《外国美学》,2022年第36辑。

4.《批判作为论证:论哈贝马斯的批评观念》,《东南学术》,2022年第2期。

5.《走向“一种批判的工艺学史”:论本雅明<爱德华·福克斯>中的技术批判》,《文艺争鸣》,2021年第11期,

6.《“词的美学尊严”:阿多诺早期语言论纲中的审美主义》,《文艺理论研究》2020年第2期。

7.《阿多诺语言哲学五人谈》(笔谈),《差异》第9辑,四川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

8.《从语言再出发:本雅明的先锋文体与历史唯物主义》《文艺研究》2020年第4期

9.《通往审美复位的新异化理论:法兰克福学派美学传统的观念论根源及其克服》,《文学评论》2020年第3期

10.《文哲之辩与戏仿康德:论本雅明早期思想中的理念论》,《外国美学》2020年第32辑

11.《论列奥施特劳斯的元理论批判》《文化与诗学》2020年10月

12.《评黄金城:<有机的现代性:青年黑格尔与审美现代性话语>》《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2020年8月

13.《审美资本主义批判》(第二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14《批判理论的别样传统:重思<爱欲与文明>》《中国图书评论》2019年第7期

15.《文学意义的重构:读吴子林<文学问题:后理论时代的文学景观>》,《中国图书评论》,2017年第3期。

16.《从“趣味美学”到“物感”理论:批判理论视域中的美学转型》《中外文化与文论》2018年第2期。

17.《解释学中的作者问题:论列奥•施特劳斯的文本解释观》《中外文化与文论》2017年第2期

18.《现代性理论及其政治意义:哈贝马斯与列奥•施特劳斯的思想对话》《文化研究》2017年第1期

19.《迟到的主体理论:读阿伦特<论奥古斯丁爱的概念>》《中国图书评论》2016年第11期

d)报刊文章:

1.《哈贝马斯:从天才的门徒,到天才的对手》,《新京报书评周刊》,2019年6月。

2.《他的人生是一部跨世纪的学术史:纪念伽达默尔诞辰120周年》,《新京报书评周刊》,2020年8月。

3.《旅行者本雅明》,《新京报书评周刊》,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