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赵薇


个人简介

赵薇,女,北京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1-2005年在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19年4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出站。曾为康奈尔大学亚洲系访问博士生(2012-2013),芝加哥大学Neubauer Collegium文本光学实验室访问研究员(2017-2019)。兼任《数字人文》辑刊编委、栏目主持人;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暨中国数字人文组织机构联盟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文学理论,比较文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数字人文的融合研究。曾获第二届中国数字人文年会(CDH2020)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成果要目

《量化方法运用于古代文学研究的进展和问题——以近年数字人文脉络中的个案探索为中心》,《文学遗产》2022年第6期。

《作为计算批评的数字人文》,《中国文学批评》2022年第2期;《新华文摘》2022年第21期转载。

《从隐喻到模型:作为研究和批评路径的网络分析》,与陈松合著,《数字人文·网络分析专刊》,2022年第1期。

《数字时代人文学研究的变革与超越——数字人文在中国(1980-2020)》,《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总论》2021年第11期转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2期转载。

《从概念模型到计算批评:Franco Moretti之后的世界文学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20年第11期转载。

《数字时代的“世界文学”研究:从概念模型到计算批评》,《外国文学动态研究》,2020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1期转载。

《网络分析与人物理论》,《文艺理论与批评》2020年第2期。

《计算创造力与计算批评——浅议一种落地的AI批评如何可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3日。

《“新文类”、比较文学研究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民国时期期刊语料库(1918-1949),基于Philologic4”为例》,《数字人文》2020年第1期。

《从概念模型到计算批评:数字时代的世界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2019年第4期。

《“数字人文”与现代文学研究中的计量方法》,《现代中文学刊》2019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6期转载。

《龙门阵里摆谈出的“革命”:<大波>1937的历史叙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11期。

《社会网络分析与<大波>三部曲的人物功能》,《山东社会科学》2018年第9期;《数字人文与语言文学研究》,刘颖,姜文涛,陆筱芳主编,译林出版社,2022年10月。

《数字人文作为一种方法:西方研究现状及展望》,译作,《山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11期;《新华文摘(网络版)》2017年第8期转载。

《社会网络分析在现代汉语历史小说结构研究中的应用》,DADH2015,《数位人文: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项洁主编,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6年1月。

《从“无韵诗”到“散文诗”的译、写实践:刘半农散文诗观念的形成》,《中国比较文学》,2015年第3期。

《白话诗与“国语的文学,文学的国语”思想之发生——以胡适1910-1917的探索路径为中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3期。

Chiu Hai-tang: A Win-Win Narrative Strategy Survived in Semi-Colonial Shanghai”,2015 Annual Meeting of American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ssociation,Seattle, 2015.3。

《<先锋派理论>述评——兼论1980年代以来当代文学中的“艺术体制”与“先锋派”问题》,《文化与诗学》,2013年第2辑。

《谁的底层,何种哀伤?——<隐身衣>的一种解读》,《中国图书评论》2012年第10期。

《重识一场诗学对话——1930年代现代派诗歌接受视阈中的卞之琳》,《清华大学学报》2012年增1期。

《从隐喻到模型:作为研究和批评路径的网络分析》,与陈松合编,中华书局,2023年1月。

《文体与文学创作》,《大众文化导论》,赵勇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知识分子写作”(1986-2000)——以当代诗歌场域自主性为中心的考察》,《文艺学与文化研究工作坊》,陶东风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3月。

《大众文化与媚俗艺术》,《大众文化理论新编》,赵勇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

科研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六十二批面上资助(2017-2019“李劼人长篇小说中的社会网络与历史叙述”。

北京市博士后国际交流派出项目(2018-2019)“数字人文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文本数据挖掘”。

北京市博士后科研创新A类资助(2017-2019)“现代中国长篇小说语料库分析平台建设”。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古代文学经典文本分析与研究”(2018-)。

芝加哥大学文本光学实验室与上海图书馆共建项目(2018-)“Textual Optics: Republic China Periodicals (1919-1949,based on Philologic4)”。

联系方式

wx-zhaowei@cass.org.cn

emmiezh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