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 > 重要成果
《脑工解放时代来临:人工智能文化生产工艺学批判》

《脑工解放时代来临:人工智能文化生产工艺学批判》(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2版)

本书与Handarbeit(手工劳动)、Maschinenarbeit(机器劳动)相对,把马克思使用的Kopfarbeit新译为“脑工劳动”,以此为标识性概念,运用马克思机器生产工艺学批判理论,系统探讨人工智能对文艺、文化的影响。现代机器“能量”与“智能”二次自动化革命,引发人类生产方式二次现代化。能量自动化使使用物质劳动工具的技巧由“人身”上转移到“机器”上,锻造出代替物质生产“手工劳动”的“机器劳动”这种“大生产”方式,在消灭“小生产”方式的同时,把每个人的“手工劳动”从不平等、不自由中解放出来。人类迄今已拥有3大智能或精神生产工具,即人脑神经元系统、文字等符号系统、机器系统,当今人工智能正在开启机器“智能”自动化革命,使现代艺术等精神劳动“机器再生产”转向自动化“机器生产”,使用精神劳动工具(文字等符号)的技巧也由“人身(人脑)”向“机器”转移,正在锻造代替精神生产“脑工劳动”的“机器劳动”这种“大生产”方式,在消灭精神劳动“小生产”方式的同时,也将把每个人的“脑工劳动”从不平等中解放出来,维护精神劳动不平等的文化精英主义必将式微。人工智能也将带来艺术从业者等智力劳动者的失业,鲁德主义将其归咎于人工智能机器本身而非资本;扬弃资本之后,处在“必然王国”中的不自由的精神劳动将交由机器承担,每个人将转移到“自由王国”中自由发挥各自的智力,每个人的“脑工劳动”也将从不自由中解放出来,全面的“脑工解放时代”必将来临,“鲁德谬误”不攻自破,维护不平等的经济自由主义必将衰落。人工智能革命正在加速资本自我扬弃的进程,手工、脑工劳动面前人人平等,体力、智力自由发挥人人所求,每个人全面的平等、充分的自由有望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