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 > 重要成果
《批判的文化经济学:马克思理论的当代重构》


《批判的文化经济学:马克思理论的当代重构》(河北大学出版社2013版)

针对当代社会消费主义文化现象,在批判性吸收西方当代消费文化理论的基础上,本书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推进到“文化经济学批判”,并结合对传统相关研究所忽视的马克思有关金银的“美学属性”、“奢侈”、“两大部类”生产等理论的具体分析,并最终聚焦到“剩余价值的流转”这一重要线索,在当代消费社会重构了马克思的文化思想。作为马克思理论的当代重构和文化意识形态论之外的新拓展,超越西方文化研究的去经济学化倾向,以“剩余价值的流转”为基本视角,批判的文化经济学揭示:受资本逻辑支配的当代“文化符号经济”,向上挤压人类发展的自由空间、向下挤压底层大众的生存空间,向内激化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冲突、向外激化人与自然之间的生态冲突。这一理论建构对于反思资本全球化中文化与经济交融及其种种后果等有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