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 > 重要成果
《从批评到大众批评》


从批评到大众批评

《从批评到大众批评》的主要创见在于:对“大众批评”概念的思考和“批评信用”理论的提出。随着大众传媒的迅猛发展,某种广义上的“大众批评”时代悄然降临,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开始变得紧迫起来。《国语·召公谏厉王弭谤》中曾警示执政者,管理百姓的人要让百姓表达自己的想法。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认为人们当然有权力反抗不公和压迫,但愤怒感和发泄后的得意感是不稳定的手段,有时候不仅不能实现人的解放,反而导致了解放的终结。可见人的解放不只是政治解放,更应该是哲学意义上的理性解放。不少高学历的精英知识分子兢兢业业,希望以自己深思熟虑后的理性言论去影响大众。这固然用心良苦,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笔者看来,如果能让大众自己习得一种专业的思维方式以及批评言语方式,那么也许不仅可以缓解目前特别是大众传媒中权力禁言所带来的民众的对立情绪,还可能能够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因此,笔者在书中积极探讨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引入科学的专业批评规范,以“完整的论证”为基本准则构建大众批评信用体系。笔者研究的初衷以及进一步研究下去的动力都在于,让大众拥有张弛有度、止于至善的言说能力,达到自治进而自由的言论状态,从而推动社会的总体性进步,它也将是一个社会的善政得以延续的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