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简称“马文室”)成立于2014年9月,首任研究室主任丁国旗(2014年11月-2018年1月,2018年1月起任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现任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现任研究室主任刘方喜(2018年1月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研究,从建所之初就受到院、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已形成良好的学术传统。学科结合现实需要,重视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当代性、前瞻性、现实性、中国化研究和跨学科研究,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与美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技术哲学数字人文交叉研究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优秀成果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探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社会文化影响方面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具有较强学术理论特色在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的国内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数字人文研究等方面的许多知名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机制,提升了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得到了学界的认可与肯定。

“马文室”具体负责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及其相关跨学科的学术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实践活动;组织国内相关学术力量,对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开展有效、集中、全方位研究,提升了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实力水平;积极回应现实,应对新的文艺现象与理论问题,加强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与对话,不断推进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理论建设;拓展文学研究所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跨学科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理论研究数字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等方面的能力。目前,“马文室”与“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登峰战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优势学科”一起,已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在学术会议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