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户晓辉


户晓辉,民间文学理论研究专家 研究员

户晓辉,主要研究民间文学理论和民俗学理论,兼及康德、黑格尔哲学。1987—1990年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获文学学士学位和文学硕士学位。1990—1997年在新疆新闻出版局工作,先后任编辑、副编审。1997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攻读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博士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工作至今。2001年转为副研究员,2004年任研究员,2016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2019年任二级研究员。

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应邀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黑格尔全集》历史考订版翻译课题组,曾获国家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主要著作有《遗产保护新理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日常生活的苦难与希望:实践民俗学田野笔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民间文学的自由叙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返回爱与自由的生活世界——纯粹民间文学关键词的哲学阐释》(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现代性与民间文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中国人审美心理的发生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地母之歌:中国彩陶与岩画的生死母题》(上海文化出版社,2001);《岩画与生殖巫术》(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1993)。

主要译著有《欧洲民间童话:形式与本质》([瑞士]麦克斯吕蒂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8);《简单的形式:圣徒传说、传说、神话、谜语、格言、案例、回忆录、童话、笑话》([]安德烈约勒斯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8);《技术世界中的民间文化》([]赫尔曼·鲍辛格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记忆》([]法拉、帕特森编,华夏出版社,2006);《民俗解析》([]阿兰·邓迪斯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审美的人》([]埃伦·迪萨纳亚克著,商务印书馆,2004)。

通信地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