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邹明华


邹明华(1963-),女,湖北荆州人。1993年中央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31997年在北京茶叶学会工作。1998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著作有《中国民间文学史·传说卷》(河北教育出版社,2020年)。主要论文有:《从关公传说看事实向文化的演化》(《民间文化论坛》2017年);《传说的力量:黄大仙信仰的生成与盛行》(《民间文化论坛》2016年);《传统节日传承的两翼:节俗及其传说》(民族出版社,2015年);《孝道传说与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传承》,(《民间文化论坛》2014年);《新巷冯梦龙与民间价值建构》论文集主编,学苑出版社,2013年);《民间文学的编创、活态传承与民间价值观的建构——以冯梦龙的作品和现代传说为例》(学苑出版社2013年);《唐代诗僧皎然与陆羽的交往诗及其茶诗辨析》(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9月);《从亚细亚端午文化的比较研究看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台湾乐学书局,2013年);《亚细亚民俗研究》第八集(主编,学苑出版社2011年);《古史传说与华夏共同体的文化建构》(《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0年);《“伪”历史与“真”文化:山西洪洞的活态古史传说》(《文学评论》2008年);《钟敬文先生的传说研究:在真实与真实性之间的复杂性思维》(《民间文化论坛》2006年);《传说学的知识谱系:解读柳田国男的〈传说论〉》(《民族文学研究》2003年);《专名与传说的真实性问题》(《文学评论》2003年);《论唐代中国茶道的形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养生修性怡情尊礼――论中国茶文化的内涵》(《农业考古中国茶文化专号》1994—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