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乌日古木勒


乌日古木勒(1965-),女,蒙古族,内蒙古库伦旗人。1988年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8年至1991年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党史办工作。1994年在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获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至2006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工作。2000年至2001年赴日本岐阜圣德学园大学留学。200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6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室工作,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研究员。

著作有《柳田国男民间文学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和《蒙古突厥史诗人生仪礼原型》(民族出版社2007年)。合著有《蒙古民间文学》(第二作者)(宁夏人民出版社2008年)。

论文有《哈萨克英雄史诗<阿勒帕梅斯>与蒙古英雄史诗的比较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蒙古史诗英雄死而复生母题与萨满入巫仪式》(《民族文学研究》2005年第1期);《安代传说与治疗仪式》(《民族文学研究》2010年第1期);《柳田国男与日本民俗分类》(《民俗研究》2010年第3期);《蒙古族<青蛙儿子>故事与蒙古族史诗传统》(《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3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