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祝鹏程


祝鹏程(1985-),浙江绍兴人。201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民俗学博士学位,201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61月出站留所工作,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间文学室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曲艺、神话,以及现代民间文学学术史。曾任神奈川大学非文字资料中心访问研究员、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民俗学与音乐人类学系访问学者,社会兼职有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俗文学会理事,中华曲艺学会理事等。

著作有《文体的社会建构:以“十七年”(1949-1966)的相声为考察对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市场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当代北京相声为个案》(2023年)、《神话主义:遗产旅游与电子媒介中的神话挪用和重构》(2021年,合著);《中国声音:生活中的旋律》(光明日报出版社,2015年)等。参编《中国节日志苍岩山庙会志》(光明日报出版社,2016年,副主编、第二作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当代中国民间文学生产机制研究(1949至今)”一项。译有《金拱向东:麦当劳在东亚》(独译)与《人类学的缺位:关于市场、社会、历史与人类学定位的思考》(合译)两种。

至今已经在《文学评论》《民俗研究》《民族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四篇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代表性论文有《祛魅型传承:从神话主义看新媒体时代的神话讲述》、《神话段子:互联网中的传统重构》、《史实、传闻与历史书写——中国戏曲、曲艺史中的俳优进谏传闻》、《民族艺术的历史建构——以三篇现代相声文献为个案》》、《论书面创作对文类形态的重构——以建国十七年的对口相声为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