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朱佳艺


朱佳艺(1992-),女,北京人,2014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20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博士阶段专业为中国民间文学。20189月至201911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赴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学。202011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工作,任助理研究员。

主要论文有《传说形态学的“双核结构”——以无支祁传说为例》(《民族艺术》2020年第6期);《地方传说的“合并分流”模式——以“僧伽降水母”为例》(《民族文学研究》2022年第5期);《地方性知识的转换:降水母传说流变考》(《民间文化论坛》2021年第5期);《论民间文学的“经典化”建构及其对文学主体的影响》(《民族文学研究》2017年第5期);《锡伯族“喜利妈妈”与满族“佛托妈妈”信仰新论》(《民间文化论坛》2017年第4期);《是“危机”也是“契机”——〈超越文本,回归文学——对民间文学研究中实证主义倾向的反思〉问答、评议与讨论》(《民族艺术》2016年第2期,与刘宗迪合著)等。

此外,还撰写书评《照亮娥皇女英的面容》(《北京青年报》2016422日)、《“真史”隐于野,“真诗”在民间》(《中华读书报》2021113日)。另编著学术普及读物《角色游戏》(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