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中国民间文学史》


《中国民间文学史》,祁连休、吕微主编

祁连休、吕微主编,祁连休、吕微、贺学君、安德明、邹明华、王娟等著《中国民间文学史》(六卷八册),河北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间文学研究室的民间文学史研究已形成优良的传统,1998年出版的《中华民间文学史》、2008年出版的《中国民间文学史》单卷本,奠定了基本理念、体例和材料的处理原则、方法等方面的基础,2019年出版的多卷本《中国民间文学史》是在此基础上的数量上的扩展和理论上的深入,在体裁的演变过程、文本的断代、民间文学与生活的关系等方面有着独特思考,具有突出的原创性、思想性和学术性。

这套《中国民间文学史》分为神话卷、传说卷、歌谣卷、故事卷(上中下)、叙事诗卷、谚语卷,共计约360万字,几乎涵盖了民间文学的所有重要形式,每卷的作者都是在本领域内深耕多年的专家。该丛书是一次对传统社会民间文学资源的全面搜集、系统梳理和汇总结集,既是中国民间文学史研究的重要学术积累成果,也为中国民间文学学科奠定了学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