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毛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编辑组编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三卷本,毛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编辑组编,湖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195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座谈会,确定编写少数民族文学史或文学概况。此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进行了大量的编写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的组织工作。1979年,这项工作被重拾起来。此书即是相关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编辑组编辑、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毛星主编,民间文学室研究人员参加,编辑组成员有毛星、仁钦道尔吉、刘魁立、祁连休、肖莉、丁守璞、贺学君;其中刘魁立担任新疆、云南两区24个少数民族文学史手稿的编审工作和全书的部分组织工作,贺学君负责侗族、水族、布依族、仡佬族、土家族、黎族文学史稿的审定工作并承担编辑组事务工作。全书约150万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记述中国55个少数民族文学的大型专著。该书填补了空白,是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奠基之作,同时将少数民族文学引入中国文学史,颠覆了传统文学史的模式,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