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中国民间故事选》


《中国民间故事选》,贾芝、孙剑冰主编

作家出版社1958年版。

中国现代各民族民间故事选集。为包括传说在内的广义上的故事选集,共分3集,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第一、二集均由贾芝、孙剑冰主编。第一集出版于1958年,为献给全国民间文学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赶编而成,是大跃进时期的产物,收入30个民族的124篇故事。这些故事大都是1949年后搜集所得。第二集出版于1962年,收入31个民族的125篇故事,多为1958-1961年间发表的民间故事。贾芝的长篇序文(《民间故事的魅力》)从思想内容、艺术特点、讲述人的认识等角度论述了民间故事的特性。除去重复的少量故事,前两集共选入42个民族的241篇作品,其中少数民族的作品占1/21980年,该两集再版时增选了德昂族(原为崩龙族)的故事、周恩来总理的传说等。

第三集出版于1988年,由贾芝主编,祁连休、黄泊沧、金茂年、王明环参加编选。该集选入56个民族及苦聪人的作品共136篇,多为1976-1981年间发表的民间故事。贾芝的代序(《民间故事采录一瞥》)概括了从“五四”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民间故事的采录情况,提醒人们注意民间故事的搜集工作,并强调应该采用科学的搜集方法。

《中国民间故事选》涵盖了56个民族、不同地域的经典民间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时全国各民族民间故事的面貌,产生较大影响。这套故事选集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比如,有的故事整理的痕迹比较明显,不少故事的搜集整理忽视了讲述人的情况,前两集的革命传说所占比重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