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个人成果
《中国四大传说》


1989《中国四大传说》,贺学君著

《中国四大传说》,浙江教育出版社,1989年。

我国四大传说(《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白蛇传》)的概念自上世纪80年代迅速普及并为大家熟知。本书首次出版在1989年,1995年再版;1991年台湾云龙出版社出版繁体字本,曾获国家和华东地区多项奖项,并获民间文学首届学术专著山花奖二等奖。收入199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研究论著提要》。本书由“小引”加“十章”构成,17余万字。文字简洁、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有相当的理论深度。篇幅虽不大,但全面系统。本书对四大传说的生成原型、内部结构、形象体系、价值功能、文化蕴含、总体特征以及流传演变等各方面均有较为深入的阐述。作者有着自己的理论支撑和逻辑体系,为全书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架构。全书多有新意的命题,如把传说比喻为生命,由“生命”理论出发,提出“生命场”,引出“茁壮化”和“畸变”,形成独特的理论体系。探讨生成、演化中发掘在今人看来十分隐晦的深层的文化内涵,提出有趣味、价值的新概念、新见解,这些民俗文化研究具有开拓意义。在本体研究中,着重分析人物、动植物、器物三位一体丰富和谐的形象体系,令人耳目一新。书中对传说在国外传播、译文史料的介绍以及中外文本的比较,走出国门的特点均有理论上的探讨。对总体特征的“时空的广延性”、“结构的开放性”、“内涵的多重性”、“思想的人民性”和“风骨的民族性”的概括反映了四大传说的本质,道出民俗现象的一般规律和普遍的品格。本书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以“举重若轻”通达、风趣的语言,道人所未道之精义、言人所难言之深妙。在那个年代,可谓是大陆多年来关于四大传说研究的一部总成之作。(说明:上面所改的评介文字,可见台湾版刘魁立先生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