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个人成果
《中国神话学文论选萃》


1994 《中国神话学文论选萃》,马昌仪编

中国现代神话学论文选集。马昌仪编,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42月出版。

全书收录1903-1992年间共计87位学者的重要神话学论文98篇,逾100万字。上册含1949年前论文50篇,包括了蒋观云、鲁迅、闻一多等学者的成果;下册含1949年后论文48篇,包括了当代海内外学者的成果。收录的文章多具典型性,例如将以周作人为代表的人类学派,以顾颉刚为代表的“古史辨”派,以苏雪林为代表的泛巴比伦学说的相关论文均收入其中,这些文章或代表了某类学派和思潮,或引领了某种方法,在神话研究史上产生了较深远的影响。论文后附作者简历、学术成就和编者评价,对读者了解作者以及论文的学术价值做了必要补充。此外,书中前置钟敬文序与编者序言《中国神话学发展的一个轮廓》,后附《中国神话学文论要目》,展现了20世纪中国神话学的发展历程。

该书的修订版《中国神话学百年文论选》,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于201310月出版,此版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删汰,并新选入一批作者,共选录1903-2000年间99位中国学者撰写的有重要影响的中国神话学研究论文115篇,更加凸显跨学科的视角和较新的研究成果。

《中国神话学文论选萃》是一本颇见编者作为神话学专家的眼光、收录较完备的中国现代神话学论文选,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中国神话学者的代表性作品、方法与观点,集中反映了20世纪中国神话学的学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