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个人成果
《唐帝国的精神文明——民俗与文学》


1996 《唐帝国的精神文明——民俗与文学》,程蔷、董乃斌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本书从一个新角度——民俗学的角度审视唐代文学,把古代文学研究与民俗学相结合。书中对唐代的岁时节日、都市民俗、妇女生活与习俗、文人士子风貌、神灵崇拜与巫术禁忌、民间文学与技艺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的描述和分析,勾勒出唐代精神文明的大致轮廓,从一个新的、更为具体而有趣味的角度,加深对唐代文化的理解和把握。

本书认为民俗与文学是精神文明的重要构成部分。在研究唐代民俗和文学以及它们关系的过程中,可以认识到,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民俗和文学,正是其精神文明的主要承载者。若能抓住无时无处不在的民情风俗,抓住渗透民俗文化精神的文学,对它们本身以及它们的关系进行分析、透视,便是在对这个民族、这个时代的精神文明进行把握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