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个人成果
《古本山海经图说》


2001 《古本山海经图说》,马昌仪著

马昌仪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17月出版。

《山海经》开创了中国有图有文的叙事传统的先河。宋代以前的《山海经》古图已散佚不存,但现存的明清诸家绘本仍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神话学者马昌仪以国内外现存的明清古本《山海经图》为基础,精选《山海经广注》《山海经图说》等10种富有价值的版本,选择1000余幅插图,按原文顺序排列,并结合原文与历代注疏解说图像,力图在比较中追索《山海经图》的流变,阐发其文化内涵,探讨其叙事风格。

该书的编纂目的有三:其一是全面展示《山海经》的图像世界;其二是开展神话图像的比较研究,故作者对不同版本的一神多图、一神多形现象,以及神像的演变轨迹尤为关注;其三是再现《山海经》的古图风貌,还原其上古叙事语境。

本书的增订本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71月出版,将取材范围扩大到了16种版本,共1600余幅插图,同时收录了部分相关的文物图片。

《古本山海经图说》是研究神话图像的拓荒性作品,在《山海经》研究和神话学上独辟蹊径,为理解《山海经》神话的变异性、考察《山海经》的传承轨迹、了解历代对《山海经》的解读和接受状况,提供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