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个人成果
《智谋与妙趣——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研究》


2001 《智谋与妙趣——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研究》,祁连休著

《智谋与妙趣一一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研究》,祁连休著。63万字,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1月出版。

“机智人物故事”这个术语是作者1981年在《少数民族机智人物故事选》的序言中提出的,已得中国民间文学界的普遍认可。《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三十余部省卷本几乎都卷入选机智人物故事。本书是中国国内第一部机智人物故事研究专著。全书共三编十五章。上编为“故事编”共计八章,涉及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的基本特征、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的历史渊源、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的思想意义、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的艺术特色、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的结构形态、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的民俗描写、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中国机智人物故事中的荤故事;中编为“人物编”共计五章,论及中国机智人物的性格特征与典型性、中国机智人物的多种类别、中国机智人物的群体现象和跨族跨国现象、中国机智人物的对手与搭档、中国机智人物的应对手法;下编为“类型编”共计二章,论及中国机智人物故事中的类型故事、中国机智人物故事中的故事类型。其中的中国机智人物故事类型按笔排列,共计738个。卷末附录了中国机智人物故事主人公索引,按姓氏笔画列出汉、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彜、壮、布依、朝鲜、满、侗、瑶、白、土家、哈尼、哈萨克、傣、黎、傈僳、佤、畲、水、东乡、纳西、景颇、柯尔克孜、土、达斡尔、仫佬、布朗、毛南、仡佬、锡伯、乌孜别克、裕固、京、鄂伦春、门巴、基诺等民族的机智人物共达940个左右。本书全面系统地对中国流传两三千年的机智人物故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且通过机智人物故事对中国民间故事类型作了有益的探索,对于我国的故事学建设有一定的贡献。首有罗永麟先生撰写的《序》,对本书作了全面分析和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