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现任领导
施爱东

民间文学研究室主任


施爱东,1968年出生于江西省石城县,中山大学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博士,1996年始任教于中山大学中文系,2002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工作站,2005年始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2011年始担任研究室副主任,2022年始担任研究室主任。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民俗学卷节日分卷主编、第三版民间文学卷故事分卷主编,《中国民俗学年鉴》副主编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故事学、谣言学、民俗学学术史、大众文化批评等。

专著有:《故事法则》(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故事机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故事的无稽法则》(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倡立一门新学科——中国现代民俗学的鼓吹、经营与中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中国现代民俗学检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中国龙的发明:16—20世纪的龙政治与中国形象》(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作为实验的田野研究——中国现代民俗学的“科玄论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民俗学立场的文化批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等。

代表性论文主要有:《理想故事的游戏规则》《叠加单元:史诗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机制》《故事的无序生长及其最优策略》《顾颉刚故事学范式回顾与检讨——以“孟姜女故事研究”为中心》《孟姜女故事的稳定性与自由度》《牛郎织女研究批评》《民间故事的记忆与重构》《故事传播实验的报告与分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保护”的内在矛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