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孙剑冰


孙剑冰(1921-2018),江苏丰县人。1938年投身革命,奔赴延安,曾先后担任部队文化教员、延安青联文书及泽东青年干校教育干事、延安鲁艺文学系学员、助理员。建国以后,先后在文化部艺术局编审处、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1953年调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室的前身)。1981年调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工作,直至离休。

代表作是采录整理的民间故事集《天牛郎配夫妻》(上海文艺出版社,1983年出版),该书由其1954年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采录、精选的80篇汉族民间故事组成,书后附有“略述六个村的搜集工作”,其中提到了著名故事家秦地女的发现经过。该书曾获全国第二届民间文学作品一等奖、中国首届民间艺术节奖。有论文《略述六个村的搜集工作》(《民间文学》,1955年第1期);《〈阿诗玛〉试论》(《文学研究集刊》,第三册);《各族人民歌唱党和毛主席》(《文学知识》,1959年第6期);《漫谈其美阿珠的〈第一朵花开放了〉》(《民间文学》,1962年第3期)等。此外还有诗集《他和大众在一起》(中国戏剧出版社,2003年),采录整理作品集《内蒙古民间故事》(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年);《中滩民间故事》(少年儿童出版社,1959年)等。长期与贾芝合作,合编全国各地歌颂毛泽东的诗集《颂歌》(中国青年出版社,1959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未以个人名义署名,人民文学出版社,1951年)等,合作编辑的故事集有《毛泽东的故事和传说》(工人出版社,1954年);《中华民族故事大系》(上海文艺出版社,1995年);《中国民间故事选(一、二)》(作家出版社,195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