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程蔷


程蔷(1944-),女,上海市人。196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198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室工作。2001年去上海大学任教。曾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专著有《中国识宝传说研究》(上海文艺出版社,1986年);《中国民间传说》(浙江教育出版,1995年);《女人话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骊龙之珠的诱惑:民间叙事宝物主题探索》(学苑出版社,2003年);《充满智慧的民间精灵——民俗文化与民间文学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等。

论文有《谈谈我国的四大民间传说》(《文史知识》,19855);《论年节传说的归一化趋势》(《民间文学论坛》,1986年第3期);《传说中的几个理论问题》(《民间文学论坛》,1987年第5期);《唐人传奇与神话原型》(《民间文学论坛》,1990年第4期);《识宝传说与文化冲突——识宝传说文化涵义的再探索》(《民间文学论坛》,1993年第2期);《民间叙事模式与古代戏剧》(《文学遗产》,2000年第5期);《民俗节日的继承和演变》(《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等。长篇小说有《我的蝴蝶兰》、《幻女》、《风荷恋》等。电视剧剧本有《李师师》、《蝴蝶兰》、《无花的夹竹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