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民间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吕微


吕微(1952-),山东莱芜人。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1994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任《文学遗产》杂志编辑、民间文学研究室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曾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主要专著有《隐喻世界的来访者——中国民间财神信仰》(学苑出版社2000年);《神话何为——神圣叙事的传承与阐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中国民间文学史》(与祁连休、程蔷联合主编,河北教育出版社2008年);《民俗学:一门伟大的学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中国民间文学史·神话卷》(河北教育出版社2019年)等。主要论文有《楚地帛书、敦煌残卷与佛教伪经中的伏羲、女祸故事》(《文学遗产》1996年第4期);《荒古神圣的证言——中国古代神话选读》(《中华活页文选》1998年第35期,中华书局1998年);《农耕文化语境中的送穷习俗与如愿故事》(《民俗曲艺》1998年第111期);《现代性论争中的民间文学》(《文学评论》2000 年第2 期);《内在的和外在的民间文学》(《文学评论》2003年第3期);《从我们和他们到我与你》(《民间文化论坛》2004 年第4 期);《反思民俗学、民间文学的学术伦理》(《民间文化论坛》2004年第5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