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近代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近代文学论文集(1919-1949)》

 



《近代文学论文集(1919-1949)》简介

 

这套书包括概论和诗文、小说、戏剧三卷,“中国近代文学研究资料丛书”之一。编选者从各类期刊、报纸上的数百篇文章中遴选而成。所收文章多予以重新标点;凡有单行本者不予收录;个别篇幅较长者有所删节。书中按类编排;各类中以发表时间先后为序。各卷具体情形如下:

《概论·诗文卷》,牛仰山编,分上、下卷,选文39篇。书首有编者所撰《前言》;书末附录《中国近代文学(概论、诗文)研究论文、资料索引(1919-194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8年9月第1版。

《小说卷》,王俊年编,选文81篇,按总论、作家作品、创作思想三类编排。书首有编者所撰《前言》;书后附录《中国近代小说论著索引(1919-194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5月第1版。

《戏剧卷》,梁淑安编,选文51篇,分为近代戏剧沿革、作家作品和近代曲论研究三部分。书首有编者撰《前言》;书末附录《中国近代戏剧研究论文资料索引(1919-194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3月第1版。

该书反映了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的早期样貌,具有重要的史料和参考价值。